2009年3月30日 星期一

伍:婚前健檢


今天終於收到萬芳醫院寄來的健檢報告,之前看到人家說萬芳醫院的健檢報告要兩週才會寄到。
我們是3/14做的,結果蘆葦真的準時在3/28收到,而我的卻delay了一點...

婚前健檢是我堅持要做的,基本上是為了要看一下我們兩個的健康情形,尤其我們倆都愛喝酒、愛熬夜。
只是沒想到健檢的結果出乎意料,健康情形比較差的人似乎是我咧 ><~~~


首先把信封袋打開,先看到的是門診時間表...
整個就很不詳,好好的沒事應該不用放門診時間表吧~


再來就是一本裝訂完成的健康檢查報告,似乎很像回事呢!!

翻開報告,裡面沒有我預期的"脂肪肝",雖然健檢當天做腹部超音波的時候醫生說我看起來有脂肪肝,但出爐的報告上面沒有提到脂肪肝的問題。
反倒是血液的膽固醇過高 (想到之前電視上常常看到的"膽固醇"廣告)
還有就是我沒有B肝疫苗,所以得盡快去接種疫苗。
以及尿液有潛血的情況 (這應該是生理期剛結束的因素)

比較驚人的是
我竟然是蠶豆症的患者 = =
活了30年
從小到大吃了不知多少的蠶豆
以前便當還會帶蠶豆 (我愛吃的咧)
我還記得以前每次在吃蠶豆的時候都會覺得蠶豆症患者很可憐,竟然不能吃這麼好吃的零食
結果我自己竟然就有蠶豆症...冏冏冏

蠶豆症是遺傳性疾病,而且是性聯遺傳,所以得知了之後我推算了半天,確切的結論是我老爸跟我未來的兒子肯定是蠶豆症患者,以及我未來的女兒不會有蠶豆症,但會是帶因者。
待確認的是我媽跟我的兄弟姊妹有一半的機率有蠶豆症。

本以為我會驗出"地中海型貧血",結果反倒沒有,而是檢驗出"蠶豆症"..
不過驗出這個遺傳性疾病也讓我覺得做這個婚前健診總算不是浪費錢 ==

至於蘆葦的檢驗報告我還沒看到,根據他沒什麼反應的反應來看,我想他應該是一切正常吧...

我們做的是萬芳醫院婚前健檢方案,兩人共9999元。
另外我們加做了幾項防癌檢測,印象中每一項的單價約200-400不等,只需要多抽一管血即可檢測。

心得:感覺蠻不錯的,檢查的前一晚12點以後須禁食,早上8:30前報到,報到後換上健檢中心提供的服裝(女生需脫內衣),接著護士小姐會開始帶妳跑關,每一關出來後就坐在等待區中,護士小姐只要看到手中有單子就會幫忙安排下一關。
檢查項目中我覺得最有意義的腹部超音波、胸部超音波、胸部X光跟心電圖,因為這些項目平常比較沒有機會做,還有就是血液檢測的部份也覺得很有參考價值。
項目都做完後可以在那邊用早餐,他們有提供每人一份早點,還有現磨咖啡可喝。
整個檢查時間要看當天人數多寡,據小姐說我們那天人算少的,大約不到11點我們就結束了大部份的項目在吃早餐。

整體來說,我覺得婚前健檢真的蠻必要的,至少對我來說,就檢測到我從來沒發現的遺傳性疾病。
而且也發現自己有高血脂的問題,從此後得開始注意飲食、固定運動習慣...
^___^
所以說,健檢這個錢的確是花得很值得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