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7日 星期五

水腫對策

在孕期33週+2的這一天,我確定我水腫了。

從懷孕的第3個月開始,就常常有人問我是不是水腫。
連老媽也覺得我看起來像是水腫。
我自己覺得還好,這個很像水腫的錯覺,應該只是胖造成的。 ><~~~

不過在第5個月左右,我有試了網路上傳說有用的紅豆水:

把水煮滾了之後,關火,把紅豆扔進悶30分鐘,濾掉紅豆,把紅豆水放涼了即可飲用。

但紅豆水到底有沒有用?可能是因為我水腫沒有太嚴重,所以也看不出明顯的功效。

就在前兩天,33週+2的這天,中午要去買午餐的時候,我發現腳塞不進鞋子裡!!
Oh My God! 這就是傳說中的水腫嗎!!!
晚上下班時更誇張,我簡直像灰姑娘的姐姐要把腳硬塞進玻璃鞋一樣,努力的硬塞,等到一坐上老公的車,我馬上踢掉那雙可怕的鞋。
這下好了,下車時,連硬塞也塞不進去,我只好踩著鞋子回家… ><~~~

回家後,脫掉襪子,連老公都嚇一跳。

腳背略腫。
小腿整個浮腫。

尤其是襪子束住的那一圈,深陷的痕跡看起來真是很慘。

更扯的是,我不過就把兩腳褲子這樣撩起來給老公看腳踝,然後就這樣看電視,過一兩個小時,我去洗澡時,才發現褲子卡在小腿肚的地方也留下深深的印痕。

水腫呀水腫,你真是太囂張了! 竟然把我的小腿變成肥軟、無彈性的義肢!

當晚,我決定要開始對付水腫。

第一步就是先吃了新媽媽幫我煮的愛心紅豆湯。
(據說吃紅豆湯不如喝紅豆水來的有效,但這畢竟是新媽媽的愛心,我還是很感恩的喝了~~~)

再來就是抬腿,睡前抬腿30分鐘,加上用乳液按摩我這兩個被水腫綁架的義肢。

還有就是睡覺時把腳墊高!!

隔天早上,起床後發現水腫果然退散,這時後再拿出以前為了減肥而買的祕密武器—彈性腳套,套在很容易被水腫綁架的兩個義肢上。

經過了一天的試驗,在下午時腳掌還是有點腫腫、麻麻的感覺,但晚上回到家解開襪子與腳套,發現腳背看起來沒有甚麼水腫的感覺…至於前一天被綁架得很嚴重的肥腿肚,雖然在腳套的前後有點浮腫感,但比起前一天的情況實在是好太多了!!

於是我的水腫對策訂定如下:
1. 飲食控制---“儘可能”清淡、”儘可能”不喝飲料、”儘可能”多喝水
2. 午休時腳抬高、睡覺時墊高腳
3. 早上出門前戴彈性腳套
4. 補充充足的鈣 (聽說有用?)
5. 睡前抬腿30分鐘+按摩小腿
6. 煮紅豆水當飲品

目前這幾項對策中,做的最糟糕的就是飲食控制,因為外食真的很難控制鹹淡,不過就是盡量囉…

至於補充鈣的部分,也是看網路上提供的意見,之前我一直沒有算得很精準,只有靠吃珍珠粉跟喝鮮奶來補充,但也沒有天天補充的很完整。

不過現在決定要很精準的補充一天所需的鈣含量:
(老行家)珍珠粉一包是450毫克、鈣補充錠一顆是600毫克…
所以我會輪流搭配,用珍珠粉、鮮奶跟鈣補充錠來組合,達到一天1500毫克的需求…

最後就是紅豆水啦…等到我把新媽媽的愛心紅豆湯喝完,我就要再開始煮紅豆水。

水腫,給我閃遠一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