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5日 星期三

羊膜穿刺-2010.8.21(16w5d)

2010.8.21 等了一個月,終於到了這一天。
回想到一個月多前,D佩有天提醒我,如果要到柯滄銘醫師那裡做羊膜穿刺的話一定要快點預約,否則會很多人。
當下我也緊張起來,馬上打電話去預約,結果護士小姐說…很抱歉…我們只接受一個月內的預約。那時候我掛斷電話時還覺得臉紅紅的,覺得自己太窮緊張啦。
再過幾天,到了7月21日,我不好意思太早打電話,等到中午才撥電話過去預約,整通電話不到30秒就結束了,小姐只問了姓名跟預約的日期,然後跟我說,9點前要來,就這樣…緊張了半天的預約,一下子就結束了…

一個月的時間,本以為蠻久的,沒想到一下子就過了。
為了想在做完羊膜穿刺後有足夠的時間休息,我預約了星期六早上。
這樣星期六跟星期天就可以好好的休息。
但大約在星期四左右,我就開始焦慮。
雖然大家都說做羊膜穿刺不太痛,也比想像中的安全,但實際上快要面對的時候還是很害怕,一直有種莫名的緊張感。

但無論怎麼怕,該做的還是得做。

星期六一早,我跟老公7:20起床,大約在7:50左右出門。
本來想搭捷運去柯滄銘,但老公忽然說,聽說那裡路邊可以停車***,所以我們臨時改成開車去。
大約8:10左右抵達林森南路,那時候我以為醫院還沒開門,我們還一派輕鬆的找停車位,停好了之後,就準備優閒的去吃早餐。
8:20,經過柯滄銘的門前,發現兩位媽媽推門走進柯滄銘,我跟老公嚇了一跳,趕緊跟進去一看,不妙,沙發上已經有不少媽媽跟家人坐在那裡等候!
仔細一看,櫃檯上已經有一排健保卡排排站…………………
這時候我趕緊掏出健保卡,快速的排下去,但排完之後還是有種失算的感覺,因為排在我前面的健保卡應該有將近10張左右…Orz

排完健保卡之後,我們就散步到教會旁邊的早餐店享用早餐,一邊吃還是一邊想不通,怎麼大家都這麼早起排隊?
吃完早餐之後,我們覺得,既然排了這麼多人,剛才刷了20元=1小時的停車費應該是不夠的,所以又晃回去再加碼兩小時=40元。

然後,就回到柯滄銘準備這一次搞笑的羊膜穿刺之旅。

8:40左右,護士小姐開始喊名字,叫到的媽媽就到櫃台前面填資料、付錢。
8:45左右,號碼機開始跳號,原本網頁上寫8:50才開始看診,看來因為大家都很”早”到,所以連醫生也提前開始看診了。
因為人很多,所以我們坐在靠進診間的沙發上,根本就看不見櫃台前面的動向。
等來等去,小姐都沒叫到我的名字,到前面一看,密密麻麻的健保卡,也不知道到底還有幾個才輪到我,就只好耐心的等候。
這時候號碼也一個個的跳過去,2、6、8…,忽然間,終於聽到我的名字了,我趕緊到櫃台前。

小姐:今天是要看什麼?
我:羊膜穿刺。
小姐:有抽血報告嗎?
我:沒有。
(雖然知道年齡不符合補助條件,但我還是努力的想試試看有沒有辦法凹到補助…)
我:請問我家族有地中海型貧血,這樣有補助嗎?
小姐:那妳本人有嗎?
我:….好像沒有… Orz… 但是我有蠶豆症!
小姐:那沒有關係…這樣沒有補助歐,一共是7850元~
我:我還要加做SMA (肌肉萎縮症檢驗)
小姐:好,一共是9850元,這些資料請填一下………

小姐後面好像說了一些什麼話,但我滿心都是處於沒有補助有點鬱卒困窘的心情,整個就沒在注意…
然後就填了一堆的單子,中間還有些地方填錯,填完之後,回到老公旁邊,看著手上的一疊單子,心裡想,這一疊竟然就要將近1萬元!

這個時候,號碼又跳了,跳到14號,我跟老公看著手上的號碼牌---1號!覺得很奇怪,雙數號應該是現場的號碼,單數號是有預約的,我是預約的第1號,但是我還是要等到現場排在我前面的媽媽們看完嗎?那預約到底有什麼用呀?



搞不清楚狀況的兩個人,就在那裡傻傻的等著等著,等到號碼又跳到16號時,我忽然聽到櫃檯小姐在喊我的名字。
走過去。

小姐:媽媽妳的資料填好了嗎?
我:填好了呀~ (揮一揮)
小姐:那媽媽要交給我呀,我才能拿進去排,應該老早就要輪到妳了,妳是第1號耶…
我:…Orz…

走回老公身邊時,我真是不好意思跟他說,因為老婆太笨了,害你多等這麼久…><~ 果然,資料交過去沒多久,號碼就跳出1號… 唉…

進到診間,先由另一位護士小姐解說羊膜穿刺檢測的項目,主要是在23條染色體上,至於人體2萬多個基因可能組合出各種不同的疾病,則不在羊膜穿刺檢驗的範圍內。這時候有問題都可以詢問,小姐還蠻親切的。
接著,因為我有加做SMA,所以護士小姐先幫我抽血,這裡的護士小姐動作很俐落,抽血的過程相當快、也不太痛,跟懷孕初期抽不到血的狀況相差很多,也讓我對這裡的印象變得更好。

在等待的過程中,柯醫師也一度晃出來診間,看到我跟老公在那裡等候,很親切的問說,護士小姐解釋完了嗎?有沒有什麼問題?
我跟老公都笑笑的搖頭。

沒等多久,就輪到我們進入診間了。

我從躺下來那一刻起就超級緊張。
因為太緊張了,所以我開始跟護士小姐哈拉,想轉移自己的注意力。

小姐:爸爸你可以坐在旁邊。
我:請問有沒有爸爸在這裡暈倒?
小姐:有耶,所以爸爸你千萬不要逞強,需要坐的話就坐著。
老公:我不會逞強,我不會站起來的…

小姐:媽媽會緊張嗎? 放輕鬆…
我:歐…好…請問… … … 請問我的肚子這樣會很大嗎? (臉紅)
小姐:媽媽…肚子大小跟個人比較有關耶…如果媽媽比較胖的話,肚子當然會比較大呀…
我:那我…我…我是想知道…如果脂肪太厚的話,會不會很難下針?
小姐:不會啦,別擔心,醫生會看,如果比較厚的話,醫生會用長一點的針…媽媽不用擔心,我們這裡還有100多公斤的媽媽來做羊膜穿刺,也是很順利呀~ (笑)

這時候,柯醫生進來了。
我還來不及對醫生笑一個表達善意,護士小姐就說,這個媽媽怕自己的脂肪太厚…Orz…

醫生:不用擔心,厚的話我就用長一點的針,來,我們看一下超音波…疑…還好呀…沒有很厚啦…媽媽不用擔心,看起來還好,用最短的針也是可以呢,不需要用長針啦…
小姐:(看著超音波)對呀…這個明明就還好…媽媽妳太擔心了…這樣不厚啦~~~

這兩位的安慰聽得我真是心花怒放呀,頓時一整個欣喜。
醫生看了一下北鼻的頭圍、肚圍、大小,一切都還算正常,也幫我們又看了一下性別,還是沒有改變,是可愛的妹妹 ^___^

這時候醫生還跟護士小姐聊了一下,說今天好像又沒有生產的案子,看來今年出生率真的很低…這時候我也跟著插嘴,可是產檢的人都好多耶…醫生忽然間驕傲了起來,“這是因為我這裡是密度比較高的集中地,妳不能拿我這裡跟別人比呀…”
呵呵…其實我想的是我平常產檢的地方,但醫生說的也是沒錯,這裡等候的媽媽真的是多到恐怖,反正,大家都開心就好啦~

我剛被她們哄得很開心,醫生也被我哄得很開心,這樣也好,大家就開開心心的開始做羊膜穿刺吧!

醫生:要開始了…

基本上,平躺著的我根本就看不到傳說中的針,眼睛直盯著超音波螢幕,當針穿過肚皮的時候,不痛也不酸,感覺就是有東西往下穿越。

醫生:有嗎?
小姐:沒有耶… (驚)
醫生:沒有嗎? (驚) 好吧…那…這樣呢? (用力把針往下壓)
小姐:有了~~~ ^^

一切好像順利的作業著,但其實,中間那個抽不到的時候,真是把我也嚇了一跳,尤其是之後醫生用力的把針往下按時,真的很痛耶…害我忍不住想呼口氣…但又不敢亂動…

而且,不知道是不是我的緊張影響到肚子裡的小雪球,她開始亂揮舞她的手,嚇死我了,一直在心裡跟她說,乖乖呀,不要亂揮,等下碰到針針…
理論上應該是可以在螢幕上看得到針頭亮亮的點,但我實在太擔心小雪球,所以也搞不清楚針在那,也不管肚子被刺得痛痛的,只是想著,別亂動…還有…怎麼抽這麼久!

等到終於結束了,我才鬆了一口氣。
抽出來的一大管羊水溫溫、黃黃的,真的是超像尿液的,護士小姐說,這確實是有寶寶的尿液在裡頭,手摸著小雪球溫溫的尿液,這感覺真是神奇…

後來小姐有問我,會痛嗎?我馬上癟嘴說,一開始都不痛,一直到醫生用力壓第二下的時候,就變得好痛歐…尤其是北鼻的手一直動來動去,讓我好擔心!
護士小姐說,不用擔心,北鼻會動才是正常的呀,大部分的寶寶都會動來動去,但不會碰到她們的…

結束後,小姐要我們在外頭稍坐幾分鐘,休息一下沒問題再離開,但因為外面有好多媽媽們在等待,所以我們就直接離開了。

但那小小的傷口真的很痛,所以我們到旁邊的7-11坐了一下,休息之後才回到車上,時間比我們預計的短,所以車子還可以停1個鐘頭左右,我們在車上休息了10分鐘左右,才驅車回家。



一路上,討論這次羊膜穿刺的過程,我有點小委屈,明明別人做都不痛,怎麼我這麼痛…
結果老公笑我,說都是因為我跟醫生還有護士小姐亂開港,結果害醫生逞強,說我用最短的針就可以了…一刺之下才發現抽不到,當然只好再用力刺下去,否則面子掛不住…這樣當然會痛啦…
雖然我覺得應該不是這個原因,但一想到竟然會抽不到也覺得真是好笑…

總之,有點脫線又有點搞笑的羊膜穿刺終於順利做完了…
只是回來後又發現,我們走得太急了,竟然連收據都沒拿… ><~~
花了9850還沒有拿收據,我真的是全天下最脫線的媽媽…唉…
算了,再看看收據會不會跟報告一起寄過來,希望小雪球的檢驗結果一切正常!

***老公每次都會默默的做功課,讓我感受到他對我們的體貼跟關心,相信他以後一定是個很棒的好爸爸~~~

花費:7850(羊膜穿刺)+2000(SMA)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呵呵~還好蘆葦沒有昏倒啊
不然就真的出名啦
ㄎㄎ

by jhyou

pearly 提到...

我那時也覺得抽完羊水後下針處有痛感
可是朋友一直說這是我的錯覺XD...
接下來就等報告囉~
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就會先打電話通知
然後報告就寄來了
不過我相信小雪球一定是個健康妹妹的啦!

提到...

ㄏㄏ~
雖然蘆葦沒有暈倒,可是他做了一件很好笑的事,就是當醫生準備下針的時候他忽然站起來,醫生跟護士都嚇了一跳,以為他要站著看,結果...

他是想挪到比較遠一點的位子... XD

害我躺在床上也忍不住笑到肚皮一直抖~

Fuji 提到...

蘆葦真的很搞笑耶~~~XDDD 太經典了啦~~

做羊膜穿刺的妳真的太棒了~要給妳100個讚!!辛苦妳了~可愛的準媽咪~~
期待妳們可愛的小雪球唷 :D

提到...

^^ 現在想起來是還好,不過做的那天真的是從頭到尾都覺得既緊張又搞笑~

再來就等到一兩星期後,看小雪球的報告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