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5日 星期一

壹:喜宴線上報名系統



開張第壹篇,我要貢獻的是一個最常困擾新人的問題的解決之道...
就是"婚宴人數調查&統計"!!!

基本上,調查婚宴參加人數真的不太容易,最直接也是最有效的方法就是不停的打電話,一一打電話邀請、確認是否參與,但是在我參與的這麼多場婚禮中,卻還是常常看到新郎或新娘在休息中狂接電話...

★每場婚禮總是會有人臨時反悔,但是這真的會造成新人很大的困擾,畢竟餅訂了、宴席也訂了,到最後來的人一口氣少了兩三桌,多出的餅還得帶回家(或是補寄送),多出的桌錢依舊得付...所以過來人總會叮嚀新人,無論如何請勤勞點,一定要打電話再三確認!!

但是在訂喜宴前,更痛苦的就是"邀請賓客"...
邀請的賓客究竟要熟悉到什麼程度的才方便邀請?
會不會我以為自己跟A很熟,寄了帖子邀請,他卻認為我們其實不熟,收到帖子感到很唐突?甚至於有不愉快的感受??
或是B當初只是客套,總是愛講"以後結婚記得給我帖子...",但是當我真的寄發喜帖後,卻石沉大海,不知道他是真的想來參加?還是當初只是愛講客套話....

為了解決這個困擾,為了要讓我自己更方便統計 a)需要實質喜帖的人數 b)需要準備喜餅的人數 c)會來參與喜宴的人數
所以我做了一個線上報名系統...

講得好像很厲害一樣,其實這個線上報名系統非常之簡單,也是利用google提供的免費服務,只要申請一個google的帳號,就可以來做這樣的一個線上報名系統,我簡單分享步驟如下:


1.申請了google帳號後,可以在右上角看到"我的帳戶",請按進去...


2.這時候在右邊可以看到一串服務,功能真的很多,我們現在要用到的是"文件",請點進去.


3.點進來後可以看到一個乾淨的表單,這時候我們要製作新的表格,請按"New",點選其中的"Form"


4.然後就會跳出另一個可編輯的表格視窗,這時候可以更改你的表單Title、撰寫說明、還有每一個問題都可以按旁邊的鉛筆點入後進行編輯.


5.甚至於是回答問題的方式也有多種選項,可以有文字(一小格供輸入)、段落(會空出一大段)、還有多種的複選格式,建議大家可以自己點選嘗試不同的編輯方式,請記得每次編輯後都隨手按下"Save",把剛剛編輯的資料存起來。另外,在這個頁面的最下面會有一排連結(我沒有copy到),只要按下這個連結,就可以連結至剛剛編輯過的輸出表。


6.這就是剛剛測試編輯後產生的線上報名表,我來試填看看...填完後按下"提交"...


7.看到這個畫面表示已經成功送出了,這時候回到最早的表單頁面,可以發現已經產生了剛剛編輯的表單...


8.這就是剛剛編輯過的表單,如果回到這個畫面沒有發現更新資料的話,可以再重整一次頁面。


9.點進來之後就可以發現剛剛測試輸入的資料,完全照著問題的排列形成excel的表單方式,屆時要統計資料真的非常的方便!!


10.最後如果發現要在編輯資料,只要再按"Form",就可以到"Edit form"裡去進行編輯,或是到"Go to live form"去看一下輸出的線上報名表單有沒有問題...


最重要的是,在一切確定後,只要copy 線上報名表單那頁的網誌傳給親朋好友們,等候她們完成線上報名的手續,到時候把表格列印出來,統計起來就會非常迅速有效率摟...
(這是我預想的,畢竟我的表單也還沒開始正式發送...
希望這個線上報名表格真的可以有效&迅速的幫我做好婚宴統計^__^)

ps.這個線上報名系統的缺點是無法加入圖片,也許有人研究出來的話再來跟我分享吧,謝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