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1日 星期四

妊娠糖尿病篩檢-2010.10.26 (26w1d)

很快的,產檢的時間又到了。
這次的產檢感覺格外緊張,因為這次要進行自費妊娠糖尿病的檢查。
之前同事因為妊娠糖尿病的檢驗沒過(複驗也沒通過),於是開始了漫長的、辛苦的飲食控制歷程,除此之外,為了怕血糖控制不佳,她還自行天天量測血糖。

看到情況如此恐怖,尤其是不能隨性的任意吃喝,我整個人皮繃得超緊的。
(話雖如此,好像還是只有心裡緊張,平時照樣亂吃喝…> <~~)

其實妊娠糖尿病真的是個蠻危險的病症,在這之前,我也不過是很模糊的知道若是媽媽的血糖控制得不佳,對寶寶可能會有部分危險。
但為了做這項檢驗,每次我看到檢查單上寫的簡介,都覺得有點心驚驚:

“因懷孕引起的糖尿病,稱之為《妊娠糖尿病》,正常情況下,母體能分泌足後的胰島素,使血糖濃度降至正常範圍。妊娠糖尿病對母親來說,常常合併子癇症、羊水過多,或因高血壓而容易造成感染,或因巨嬰而造成生產困難,升高剖腹產比例。對胎兒來說,容易有早產、新生兒低血糖、新生兒膽紅素,甚至於會造成核黃疸而影響腦部發育,新生兒低血鈣和畸形兒胎兒,罹患糖尿病的比例較高,嚴重的話,甚至可能造成母親或胎兒死亡。”

看起來真的很可怕,但我還是散漫到快要喝糖水的時候才開始怕怕…

之前一直很好奇傳說中的糖水是什麼味道,但我的產檢診所是給我一包50克的葡萄糖粉,要自行搭配300ml的水。

沒想到我的糖水竟然是要自己調配的,真是挺有趣的,上次產檢的時候護士教我一個小方法,她說可以先把50克的糖粉搭配150ml的水,喝了之後再喝150ml的水,這樣比較可以沖淡那種很甜、很膩的感覺。

聽起來蠻有道理的,但我在要喝的時候更自作聰明了,我把50克的糖粉搭配100ml的水…(超濃!!!) 打算喝完再喝200ml的水。

喝了第一口,還好啦,就甜甜的,再喝的時後就真的有種噁心的黏膩感。忍耐著喝完,才發現還有些沉澱的糖,弄得我後來的200ml也是有淡淡的甜味,重點是…300ml的水感覺好多歐,喝完了之後整個肚子超級撐。

聽說喝完糖水要多散步,所以我跟老公就慢慢的散步到診所去等後產檢。

這次的產檢衛教的時候開始推廣哺育母乳的好處,還包含哺育母乳的姿勢…等,我沒有想到這麼早就要教這些東西,所以想來表情肯定特別奇怪…最後,衛教師在衛教單上幫我在“有些不清楚”的欄位上打了勾…

說實話,我看到哺育母乳還有這麼多種姿勢真是亂驚奇一把,這種東西不是天性嗎?怎麼還有這麼多種示範姿勢…真是奇怪耶…

衛教之後,就去抽血,抽血的時候我心裡一直想著,拜託要過關呀~

不過聽護士說,檢驗結果會等到下次產檢一併揭曉,所以就算我不幸沒過關的話,至少還有3個星期的幸福時間,可以隨意吃喝 XD (繼續保持樂天態度)

這次產檢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等待時間太久,要進去看診間之前,我發現小雪球好像不太動? 在等候做超音波的時候,我開始對小雪球說,乖乖給醫生北北看一下,媽媽等下請妳吃好吃的~~~

根據之前照高層次的經驗,這種事前的誘惑對我家小妞來說一點也沒用。這次也是,醫生一照就發現這小妞趴得很安穩,怎麼吵她就不動 ><~~~

所以這次沒辦法拍到4D影像,看不到小雪球的廬山真面目。

本次例行檢查結果:
頭長:6.84cm (26w3d)
肚圍:20.70cm (26w1d)
大腿骨長:5.09cm (27w3d)
心跳:138下/分
體重:918g

這次檢查還是一樣,一切正常,只有大腿骨的部分,醫生照了之後說,疑?長腿妹妹…

看超音波的數字,小雪球的腿竟然比預產期大了一週,醫生照了好幾次,平均大約大個3~7天不等,最後他的結論…腿真的比較長 ^^ (這時後,我家老公又忍不住開心的笑了~~~呵呵~)

雖然看不到小雪球的臉,但至少一切正常,希望小雪球保持健康、正常、乖乖的長大~~~ 還有,下次我一定要帶小點心,先把她餵飽飽再進去照超音波…

Ps.之前的產檢,預產期都符合原本的2011年1月31日,但這次產檢的結果,預產期反而比較接近台兒張醫生推估的2011年1月28日…雖然沒差幾天,但我真想知道,到底應該是哪個才準呀~~~

花費:100元(掛號費) (媽媽手冊第七次產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