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5日 星期五

高層次-2010.10.11 (24w3d)

很多媽媽都很疑惑,已經做了羊膜穿刺,到底還要不要再做高層次呢?
包含我,也是相當的困惑,於是在20週產檢的時候,我問了我的產檢醫生。

醫生的回答:妳之前做羊膜穿刺的結果一切正常,加上每次產檢我們都很仔細的看了超音波,所以如果妳相信我們的檢查與判斷的話,其實是可以不用額外再去做高層次超音波,當然在產檢的過程中,指要看到有哪些異常或是需要注意的情況,我們會特別告知,這樣比較需要再去特別注意,看是不是需要進一步做高層次。

換句話說,只要相信醫師平常的診斷,理論上,是可以不用再去做高層次的。

當天產檢完之後,我非常的安心,因為我很信任我的產檢醫生,他平常檢查的都很仔細,也很早就幫我確認了寶寶沒有兔唇、四肢正常等情形。

但天下哪個媽媽不多疑?
加上身旁的好友、同事們,每個媽媽幾乎都有做過高層次。
我的信心才過一天就開始動搖了。

上網爬文,再次瞭解高層次後,我開始考慮…做羊膜穿刺知道寶寶的染色體沒問題、平常產檢也知道寶寶的外觀沒問題…
但寶寶的器官發育到底有沒有正常呢?

我不擔心腦部或是什麼腎臟之類的問題,但我很想知道小雪球的心臟發育的好嗎?有沒有先天性心臟病的問題之類的…

考慮來又考慮去,忽然覺得花個3100去做高層次,可以確認寶貝的器官發育,這樣也是值得的…

就這樣,跟老公討論了之後,我就上網訂了台兒的高層次。

台兒診所的高層次可以網路上預約,我覺得蠻方便的,預約之後也會有專人來電確認,提醒我們要準備的東西---媽媽手冊跟三個月前的超音波照片。

星期一早上,我們是預約最早的看診時間,也就是8點。之前護士小姐有特別交代,最好提前10分鐘抵達。而我們也怕耽誤到別人的看診時間,於是在7:45左右就抵達了,結果反而是太早了,診所還沒有人來,我們就到附近公園逛逛,直到55分才回到診所。

進了診所,護士小姐請我先去上個廁所,之後就開始基本測量,體重、血壓跟填寫基本資料。
過一會兒,進入診間,由女性醫檢師協助檢測子宮頸長度。正常 ^^
再來,就進入照超音波的程序。這時後就由醫師接手,先照子宮兩側的靜脈,再來就看看寶寶的姿勢,決定由哪些地方開始看。

印象中先看了腦、小腦、脊椎、腎、腎兩側的血管,然後開始看寶寶的四肢骨骼,一切正常,再來要看寶寶的正面。

但這時候小雪球超不給面子,一直趴著,不管醫師怎麼推推肚子她都不動。於是醫師要求我再去上廁所,看她會不會因此翻身。

上完廁所,回到超音波室,醫師一看,慘叫更大聲,說小雪球趴得更徹底了,不給看就是不給看 @@

醫師說…妳們去吃早餐吧…過20分鐘再回來…
沒想到我們竟然被退貨了…嗚嗚…只好到附近早餐店點個總匯三明治,跟老公一起在公園裡享用。

在吃的時候,我也一邊跟小雪球說,等等要乖乖讓醫師看正面歐,我們不要一直被退貨呀 ><~~
這時後,不知道是這小妞吃到食物太開心,還是很聽我的話,總之,感覺她翻滾個不停,動來動去的…

再次回到診所,看到下一組爸爸已經在外頭等著了。護士小姐要我直接再回到超音波室中,醫師很快就進來,一照之後很開心,大大稱讚了一番,說小雪球的姿勢很棒,可以清楚的看到臉部,於是接著檢查耳朵、鼻子、上顎,面部一切正常。

再來就是看胸腔的部分,肋骨、心臟、四個腔室正常、連接腔室的主動脈、肺動脈也都正常,聽到這裡我真的是呼出一口大氣。

終於很順利的完成了這次的檢查,我心裡真是很開心,雪球真是個聽話的好寶寶。連醫師也忍不住問我,妳剛剛到底吃了些什麼,感覺她好有活力歐~
呵呵 ^^

檢驗都做完後,醫師在準備報告的時候忽然說了,肚臍上方有個小小的子宮肌瘤,但應該是不礙事,我一起幫妳記錄上去。

什麼??哪來的肌瘤???我怎麼從來沒聽說過這回事,而且剛剛照小雪球的時候我都專注在看她有沒有問題,沒想到我竟然有長個小肌瘤…然後醫生也沒有特別指出來給我看…

雖然有點不安,但也只能信任醫師…我想應該真的沒有大礙吧…?

後續是由另一位醫檢師解釋這次報告的結果,她每一項都會仔細的再講一次,讓我們很清楚的知道雪球的檢驗值落在哪裡,是不是符合標準的。



這就是花了3100大洋之後的報告,第一頁就看到我的小小子宮肌瘤,幸好它看起來真的很小,所以讓我的恐懼大大的降低了。



再來是寶寶的指標部分,我覺得他們還不錯,有很清楚的小表,可以讓爸媽一目瞭然,很快的就知道寶寶有沒有落在標準值中,然後是偏向哪邊。



這是雪球跟我的第一張成績單,我們兩個共同完成了滿分!!!
醫檢師說,每個項目的滿分是2,我的羊水量是2、雪球的呼吸運動、胎動、胎兒肌肉張力也都是2,看到通通滿分,真的會有一種很感動的感覺…



4頁的報告之後,是5頁的超音波照片,這個照片是讓爸媽確認寶寶的器官發育,不是特別的寶寶寫真,所以不要有過多的期待歐 ^^

就這樣,台兒的報告雖然不像別的地方,也許有裝訂精美的一整本報告、或是有燒錄光碟之類的,他都沒有,只有4+5張紙,但我覺得整個過程還蠻愉快、也很安心,重點是馬上就知道所有相關結果,不用再等待。

確定了小雪球是個滿分的健康寶寶之後,我們又安心的往前邁進了一大步,希望後續的過程我們也都一切順利。 ^____^

花費:3100元(含掛號費)

2 則留言:

準媽媽 提到...

不好意思,可否請教妳後來覺得的月子中心2300/天的是哪家呢/可否讓我參考參考~~謝謝妳

提到...

^^ 就是辰x呀~
不過這個價格是要住15天以上,然後搭她們合作的月子餐廠商才有的價格,否則的話就是以原價3000元計算...